老桥

三.少年时代与陌路人,灯塔

1.关于“你跟不跟我走”这句话

那位大神认为,我疑似承认抄袭,后来又不认了。

对,我说的是“这句话确实完全一样”,但我从没承认过抄袭,是您理解错了意思

因为三宝太太的灯塔,陌路人我都看过,写这句话的时候就想起来陌路人也有完全一样的话,我想过改换字眼,比如说“你跟我一起去好吗?”,“你跟我一起走吗?”,后来觉得都没有最初这句话听着好。

想到这不算太特别的话,在许多其他文章里也出现过,而且花样年华里有一句话是“如果有多一张船票,你会不会跟我走”,我最后也就没改。

当然,退一万步讲,以上就算我全是在狡辩,这连续六个字的相同也根本构不成抄袭。

不过我确实是,在写完这句话后明确知道三宝太太的文里也有这句话,但最后没有改动避嫌。

我的态度始终都是,我可以为这件事跟三宝太太道歉,但并不曾“疑似承认抄袭”。

但那位大神是明确说过我抄袭陌路人对吧。

所以情况就是不管我是否为没有主动避嫌这六个字道歉,您说我抄袭陌路人都已经在污蔑我。不过估计您也不会跟我道歉,呵呵。

2.关于少年时代里因为冷钻进一个被窝,灯塔里也有因为冷钻进一个被窝,我已经在之前说过,描写不同,细节不同,对话不同,人物处理方式和表达出来的意义都不同。

其实是不太敢跟我心里真正的镇圈文对比的,不过事已如此,除了因为冷钻进一个被窝这个原因结果一样其他的并不相似,那么我再逐句对比标注出来的地方

①冬天冷,张继科被冻醒了,晚上去推也被冻醒的马龙:
“太冷了,马龙,你往里头点,咱俩挤一挤睡呗。”

标注出来的三宝太太的部分:马龙冷的受不住,张继科心疼他,表示:是的,他要和他一起睡,如果一个人盖一床被子很冷的话,不如我们盖两床被子睡在一起。

(语句表达方式不一样,这个不说了。我的文这个情节发生在他们还只是关系好的舍友的情况,张继科当时提出睡一起是因为被冻醒了受不了,太太的显然不是。而我设置这个情节是推动后面他们到夏天还住在一起,然后感情升温有了告白,而一起睡这个细节在太太手里表达出来的东西显然比我深刻太多。完全不一样,如果那位大神不提出,我都不敢放一起比。)

②睡一起之后的蓝字那一段

都钻被窝了肯定就睡一起了啊,表达的完全不一样也写的不是一个事情,没懂为啥标注,望解答。

③体寒那一段真是莫名其妙了。

这一段我是写在最开头的时候,马龙和张继科已经是成年的时候了,他们一起往家走,张继科给马龙捂手,马龙的手是冰凉的。然后提到了这些年马龙身体始终调养不过来。

这里面的缘由,自然就是下文里他们少年时代的时候,马龙在巨大压力下连续工作营养不良,对身体耗损很大。

这是一个结果。

而三宝太太写的是,马龙体寒扛不住冷,所以有后面那一系列的故事。

一个是因为少年时的亏损到了冬天手脚凉爱生病,一个是先天体寒扛不住冷,恕我眼拙,这两处也有相似吗?

④还是在我的文开头:因为马龙身体不好,换季爱生病,他跟着做研究的老师秦志戬特意帮他找了调养身体的药膳方子,后来知道张继科的存在,也让张继科跟着一起喝。

而那位大神把这一处对应的是三宝太太的文里,张继科心疼马龙怕冷,去讨姜汁给他喝。

?????我完全没看出来这两者之间有任何关联点,相似点。唯一的相同之处难道是马龙都因为身体问题喝了汤水了??

莫名其妙,还有点想笑。

这是对于第三篇,少年时代和灯塔,陌路人调色板的回应。

还是那句话:欲加之罪,生硬尴尬。不指望我应该应得的那句道歉,但还是要解释清楚。没做过的事情我也永远不会承认。

同时对于这场闹剧牵连到三宝太太表示歉意。

评论(21)

热度(61)